你生产的低速电动车不够美,是因为这些技术因素没做好_汽车科技_A8汽车_兴宁A8
兴宁A8
百姓热议 兴宁新闻 宁江夜谈 A8再说 校园热议 人在他乡 兴宁315 生活问问 买房问问 业主社区
便民生活 产品广告 招聘信息 房产转让 房屋出租 装修问问 新车上市 车辆信息 二手汽车 供求二手
休闲娱乐 网络情缘 征婚交友 文学艺术 股市基金 美图分享 音乐分享 视频分享 笑话大全 灌 水 塘
走进兴宁 兴宁概况 兴宁年鉴 兴宁掌故 兴宁人物 兴宁风采 兴宁文化 兴宁景点 兴宁摄影 所有栏目
 

你生产的低速电动车不够美,是因为这些技术因素没做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14  来源:第一电动网

资讯顶部广告

 4月7日,徐留平在“智色双旋”发布会上,对长安的设计理念进行了概括,并坦承在长安汽车,作为董事长,其管理的最具体的工作,就是造型设计和体验定义。摘录如下:

1. 当下汽车产业的本质,是时尚业和大宗制造业的结合。汽车产品首先应该是美的,是惊艳的,无美,则不汽车。

2. 长安汽车的具体设计理念就是“智色双旋”。所谓智,即是智力、智能,是人和车理性的一面,逻辑的一面。所谓色,即是色彩、性情、美感,必须符合消费者的审美和情感要求。

归纳一下,即造型设计在车型换代中的作用极其重要,且产品的情感体验被提到首要位置。影响造型设计的因素有两类,一是技术因素的影响,即所谓“智”;二是情感因素的影响,即所谓“色”。本期周报,将先对低速电动车造型设计的重要性和影响它的技术因素进行分析。

研究周报 | 你生产的低速电动车不够美,是因为这些技术因素没做好

造型设计是产品升级换代的重要内容和最显性的结果,是促进销量提升的直接方式。鲍德里亚认为,消费者与现实世界、政治、历史、文化的关系并不是利益、投资、责任的关系,而是好奇心的关系。能使人们对于原本老旧的产品产生新鲜感、好奇心以及购买欲的最简洁有效的方法就是改变产品的外观。

在消费社会,市场上的绝大多数工业产品都难以摆脱生命周期的魔咒,最终走向销量的下坡路。这时候,产品的更新换代就成为使其销量重拾升势的最好方法。

低速电动车的换代往往伴随着动力系统、底盘和电子配置的技术升级。然而,这些技术升级通常是隐形的和抽象的,远不如造型的换代来得直观。比如当年通用公司仅仅利用改变汽车外观样式的小伎俩就将物美价廉的T型车轻松击败。

德国现代设计之父彼得·贝伦斯曾经这样评价汽车造型的重要性:“不要认为一位工程师在购买一辆汽车时会把它拆卸开来进行检查,实际上他也是根据外形来决定购买的,一辆汽车看上去应该像一件生日礼物。”在他看来,即使是非常理性的消费者,他也在意汽车是否具有优美的、令人惊喜的外观。

低速电动车造型的换代设计如果可以给人新鲜感,并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那么它对市场销量的影响是远大于隐形的技术小升级的。

影响车辆造型的主要有技术因素和情感因素两大类,其中技术因素主要包括以下三大方面:

一. 人体工程学

人体工程学主要研究人与汽车相互作用、相互协调的关系,实现人、车、环境的和谐统一。一方面它能保证驾驶员座椅舒适、操纵灵活、视野宽阔,有效降低驾驶员的行车疲劳,提高驾驶的安全性。另一方面能够为乘客提供舒适、安全、幽雅的乘坐环境,以求达到身心愉悦、汽车与人高度和谐的最佳状态。人体工程学对低速电动车的造型影响主要在尺寸、比例、操作、视野几个方面。

(1)对尺寸和比例的影响

在设计之前,设计者需要根据人体工程学布置人体的坐姿。人体测量的数据常以百分位数表示人体尺寸等级,最常用的是第5、第50、第95三种百分位数。其中第5百分位数,是指有5%的人群身材尺寸小于此值,而有95%的人群身材尺寸大于此值;第50百分位数,是指大于和小于此值的人群身材尺寸各为50 % ;第95百分位数表示,是指有95%的人群身材尺寸小于此值,而有5 %的人群身材尺寸大于此值。总布置设计一般将第95%百分位的值作为设计上限,将第5%百分位值作为下限,这样,设计可满足90%的使用对象。

根据现有标准草案来看,低速电动车的尺寸,长<3.3米,宽<1.5米。我们以一款常见的4门4座位的低速电动车车型为例,其人体布置简图如下图所示。

研究周报 | 你生产的低速电动车不够美,是因为这些技术因素没做好

为方便分析,我们将之与一款常见的三厢轿车帕萨特的尺寸进行对比,该车型的外形尺寸为4769×1820×1472mm。其余尺寸如下图:

研究周报 | 你生产的低速电动车不够美,是因为这些技术因素没做好

从上面两图分析可得,低速电动车的尺寸和比例有以下特点:

车身长度尺寸短、车宽小,而车身的高度却比常规轿车要高。在造型比例上,显得重心高,宽度窄,容易给人不稳定的感觉。

前后悬非常短,只有轿车的1/2,前后保险杠的造型会显得比较平面,很难突出纵深感。

轮胎直径小,常见都是12寸、13寸的型号,而车身又相对高,造成比例上的不协调。

从比例上讲,低速电动车更接近于“长轴距+短前后悬”的四轮四角布置。而这种车型的典型代表就是“smart”。这也是为什么市场上很多仿“smart”的车型的原因。

同理,低速电动车的尺寸并非常规轿车的等比例缩小,所以市场上仿宝马、奥迪等轿车车型的产品,看上去非常的不协调。而某些suv的车型比例则较接近低速车,因此这两年打suv概念的产品数量明显增加。

(2)对视野的影响

前方视野确定了前风窗玻璃框架横框和立柱位置。前方视野是汽车运行中关键的视野。运用人体工程学进行车辆驾驶视野设计,可以做到既能方便获得交通信号,又可避免太阳光照射产生眩晕,确保驾驶员拥有良好的行车视野,防止和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人体工程学以驾驶员的眼睛位置为定位基准,来确立合理、宜人的汽车视野性。

研究周报 | 你生产的低速电动车不够美,是因为这些技术因素没做好

后方视野决定了后视镜的尺寸和布置位置。确定适宜的后方视野角度,能使驾驶员的视觉和后方物象二者相互平衡,可以达到安全驾驶的人性效果。

继之,驾驶员视野又决定了内室显示系统或者屏幕式电子显示装置的位置。所以仪表板空间的显示位置,应在驾驶员的头和眼的自然转动范围内。

研究周报 | 你生产的低速电动车不够美,是因为这些技术因素没做好

(3)对操纵装置的影响

操纵系统是指能将驾驶员操作转换成机器设备进行控制、运行的结构系统。它包括方向盘、脚踏板、操纵杆、按扭、旋纽以及人的手脚操纵区间等等。操纵系统的最优化设计是根据人体的体形、尺寸、生理特征、运动特征、心理特征以及人的手脚操纵范围来合理确定。需要考虑手和脚的活动范围、空间、座椅的高度、硬度对驾驶员的影响,座椅的靠背曲线是否达到人体舒适性的要求,什么形状的操纵手柄最美观,而且握姿最省力、便捷等等。

研究周报 | 你生产的低速电动车不够美,是因为这些技术因素没做好

二. 空气动力学的影响

空气动力学对汽车的动力性、经济性、操纵性、稳定性等有着重要的影响,是汽车造型设计需要考虑的技术因素之一。虽然低速电动车的速度不高,风阻系数对车辆的影响不大,但是在造型设计中,却需要作为一个重要的因素予以考虑,原因如下:

(1)从汽车的发展变化来看,空气动力学原理越来越多地被汽车产品所应用。现在流行的楔形造型,就是根据节约能源、减小风阻系数和提高空气动力性能等原理而推出的。其基本特点为:长头短尾,车头前端低矮,线条前低后高,尾部保持丰满并向上翘起的造型风格。这种特点,已经潜移默化的成为人们的主流审美,因此低速电动车的造型也需要契合这种大时代的特征。

(2)对造型来讲,车身的形态艺术和空气动力学造型,是两种不同的美。前者具有感性的美学特征,后者则具有理性美的严谨。两者之间是相互依存的有机体。符合空气动力学造型的产品,往往车身平顺光滑、造型严谨规范,具有良好的理性美特征。因此,一个好的车身造型往往是两者的结合,不仅是美的艺术品,也是符合空气动力学的科学产品。

三 车身结构及生产的影响

车身结构与造型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它们之间既相互对立又相互依赖。设计造型时,首先要选取合理的结构方式,再按照结构的特点去塑造它的外形。举例如下:

在车身造型设计中,前风窗A柱、侧风窗B柱及后风窗C柱越窄、越细越好。甚至不设风窗支柱,才能达到车身造型通透、视觉幵阔的理想视觉效果。但是,风窗支柱过于细窄,其刚度和强度满足不了运动中的支撑力要求。因此,现实的方案是采取优化的风窗结构,将风窗支柱面积降低到既小又能保证它应有的承载能力的程度。

生产效率和成本,也是造型需要考虑的重要技术因素。比如某些造型在视觉上很理想,却很难用现有的设备生产加工出来,或者加工成本过高,都是需要进行优化的。

编者按:为凝聚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研究力量,发挥协作效应,第一电动网建立特约研究员机制,邀请行业知名专家、大牛作者作为特约研究员,集中多方智慧,深入探索新能源汽车政策、资本、技术、市场等领域,并定期推出【研究周报】,解析行业热点问题。

作者:冰封之城

 
 
[ A8汽车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点击排行
 
兴宁A8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建设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