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将成为汽车行业“弯道超车”突破口_汽车资讯_A8汽车_兴宁A8
兴宁A8
百姓热议 兴宁新闻 宁江夜谈 A8再说 校园热议 人在他乡 兴宁315 生活问问 买房问问 业主社区
便民生活 产品广告 招聘信息 房产转让 房屋出租 装修问问 新车上市 车辆信息 二手汽车 供求二手
休闲娱乐 网络情缘 征婚交友 文学艺术 股市基金 美图分享 音乐分享 视频分享 笑话大全 灌 水 塘
走进兴宁 兴宁概况 兴宁年鉴 兴宁掌故 兴宁人物 兴宁风采 兴宁文化 兴宁景点 兴宁摄影 所有栏目
 

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将成为汽车行业“弯道超车”突破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02

资讯顶部广告

 我国汽车产业如何由大做强,这是多年以来,政府部门和行业内部都在探索的话题。而备受关注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最近已经印发,记者注意到,《规划》明确了我国汽车业的发展路线,那就是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使我国迈入汽车强国行列。

我国汽车业差距不容忽视

从2009年起,我国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2016年更是突破2800万辆,其中,中国品牌汽车超过1400万辆。同时,国产车的市场认可度也大幅提升,在某些细分市场,已经能够和国际一线品牌同台竞争。但是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我国汽车业的差距和不足依然不容忽视。

苗圩举例说:“比如,创新能力不强,协同力度不够,缺少颠覆性的创新技术;另外,国际市场开拓能力不足,去年汽车整车出口只有81万辆,不到总产量的3%。所以从这个层面来看,我们国际市场的开拓能力,我们并没有把它作为公司发展的整体战略和国家发展的整体战略给予足够重视。”

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将成为突破口

这些短板说明,我国当前还只是汽车大国,并不是汽车强国。对此,最新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我国将力争经过十年持续努力,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路线上要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引领整个产业转型升级。

汽车业发展路线尘埃落定,分析认为,这个路线既符合全球汽车技术发展的潮流和趋势,也是由我国汽车业和相关配套产业的特点决定的。苗圩表示,在新能源汽车和互联网领域,我们的优势比较明显。“新能源汽车发展成绩显著,产业规模快速扩大,产业链日趋完善,支撑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发展的信息技术产业实力不断增强。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通信设备等领域形成一批国际领军企业。”

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将达700万辆

以新能源汽车为例,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超过50万辆,累计推广量超过100万辆,全球占比都超过50%。而《规划》更是明确,到2025年,我国汽车生产将达到3000万辆左右,其中新能源汽车生产700万辆。也就是说,接近四分之一的车都是新能源车。对新能源汽车厂商来说,这值得振奋,也意味着巨大的机遇。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从产品导入期进入成长期,我们认为,电动化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除了公交领域,私家车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爆发点。”

为了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的领先优势,苗圩说,接下来,我国将全面提升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质量和配套。“动力电池等核心技术尚未取得革命性突破,车辆能耗水平有待提高,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下一步,要实施动力电池升级工程,开发高性能动力电池,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整车集成控制和质量安全水平,打造新能源汽车精品。”

多方将跨界协同攻关智能网联汽车

而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下一步将大力推进汽车、信息、通信、电子和互联网行业跨界协同攻关,推动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资源整合和数据开放共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透露,会就此开展一些应用研究。

董扬说:“针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核心共性问题,搭建跨界协同的研究平台。研究建立汽车信息安全的通用架构,开展汽车数据共享技术研究。研究自主可控的车用芯片和系统软件技术发展路线图,进行‘北斗+5G’应用研究等。”

苗圩表示,汽车行业传统的生产方式,预计也将迎来重大改变。“在制造环节,要加快建设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式管理和创新平台,打通研发设计、生产管理、原料采购、市场营销等各环节的信息孤岛,连点成线、编线成网,提高信息传递和协作效率,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管理,形成基于用户个性需求的定制生产能力。”

汽车行业“弯道超车”要有研发能力做内核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表示:“我觉得汽车强国的最底线的要求是:在全球汽车市场上有知名的企业和知名的品牌。要做到这一点,先要在国内市场站住脚。要达到在中国市场有竞争力,我国的汽车企业还有一些问题要解决。最关键的是:研发能力不足。

现在可喜的是,我们已经看到了好几个企业摸索了好几条路。

第一个是长安汽车公司整合全球资源来武装自己,在全世界好几个国家有自己的研发中心。

第二条路就像吉利那样,通过收购沃尔沃等有产权、有自己资产实力的企业,提升研发能力。

第三条路,就像奇瑞这样,吸引全球最优秀资源,打造以自己为主的合资公司,把研发能力向前推进一大步。这三个路线,我觉得能够有效地提升我们汽车企业的技术核心能力。”

来源:央广网
 
 
[ A8汽车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点击排行
 
兴宁A8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建设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