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钨业去年扭亏为盈,锂电池材料毛利率仍低于同行_汽车资讯_A8汽车_兴宁A8
兴宁A8
百姓热议 兴宁新闻 宁江夜谈 A8再说 校园热议 人在他乡 兴宁315 生活问问 买房问问 业主社区
便民生活 百业信息 人才招聘 房产转让 房屋出租 装修问问 新车上市 车辆信息 二手汽车 供求二手
休闲娱乐 网络情缘 征婚交友 文学艺术 股市基金 美图分享 音乐分享 视频分享 笑话大全 灌 水 塘
走进兴宁 兴宁概况 兴宁年鉴 兴宁掌故 兴宁人物 兴宁风采 兴宁文化 兴宁景点 兴宁摄影 所有栏目
 

厦门钨业去年扭亏为盈,锂电池材料毛利率仍低于同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02

资讯顶部广告

 4月26日,厦门钨业(600549,SH)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实现净利润1.47亿元,而2015年为亏损6.63亿元。同日,公司发布一季报称,一季度净利润为1.31亿元,同比增长534.32%。

厦门钨业认为,2016年以来其业绩能够实现“翻身”的根本原因在于主营产品钨价格回升、盈利好转,此外,公司锂电池材料产销实现大幅增长。

此外,厦门钨业作为稀土行业整合的六大集团之一,目前已基本完成了福建稀土行业整合。

厦门钨业去年扭亏为盈,锂电池材料毛利率仍低于同行

去年净利1.47亿元

厦门钨业发布的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合并营收85.28亿元,同比增长9.9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7亿元,而2015年为亏损6.63亿元,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厦门钨业认为,报告期内盈利好转的主要原因包括以下两大因素,一是钨产品价格平稳回升;二是电池材料行业方面,锂离子材料产品尤其是三元材料产销增长较快,盈利水平有所提升。

但另一方面,虽然2016年全球及国内经济缓慢回升,公司主营钨及稀土产业仍产能过剩,盈利压力较大。

钨行业中,受钨精矿收储及部分钨矿山影响,钨产品价格平稳回升,但由于国内供应过剩严重,钨前端产品价格仍处在低位。统计数字显示,2016年,国内钨消费3.1万吨(金属量),同比减少7.3%;同期国内产量减少4.2%,市场整体供应过剩约1万吨;不过,后端深加工产品受益于原料成本下降,盈利明显改善。而稀土行业仍然受困于黑色产业链、产能过剩、后端需求低迷等问题持续低迷;不过受收储影响,主要产品价格有所回升。

而对于备受投资者关注的稀土资源整合一事,厦门钨业在年报中表示,公司作为国家六大稀土集团之一,基本完成了对福建省的稀土资源整合。此外,公司目前拥有三个钨矿生产企业,钨矿自给率达到52%。同时,公司拥有全球最具规模的完整钨产业链和完整的稀土产业链。

锂电池材料业务竞争激烈

厦门钨业认为,电池材料行业虽然因新能源汽车骗补、补贴退坡等事件影响,受到一定冲击,但由于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动力用电池材料需求保持旺盛的态势。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锂电池正极材料产量16.16万吨,同比增长43%。

年报显示,厦门钨业2016年电池材料产品营收达20.51亿元,同比增89.02%;毛利率9.22%,同比增3.51个百分点。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厦门钨业锂电池材料毛利率相比其他上市公司仍有提高空间。如杉杉股份锂电池材料业务毛利率达23.01%、众和股份锂电池业务毛利率为19.36%;当升科技锂电材料及其他业务毛利率也达到了13.02%。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厦门钨业锂电池业务发展同样也面临竞争压力。

生意社分析师叶建军对记者分析认为,根据机构统计,2017 一季度,中国动力锂电池产值为112亿元,同比下降22%,主要受到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此外,库存消化也是一季度产值下降的原因,预计二季度新能源汽车及电池销售将同时回升,全年预计同比将有较大幅度增长。

不过其进一步指出,随着补贴、成本双降,动力电池价格也出现明显下降态势,而未来锂电池价格下降也将成为趋势,这将对于上游的锂电池材料生产企业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随着更多企业投入锂电池及材料生产,行业也将面临激烈竞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A8汽车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点击排行
 
兴宁A8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建设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